寸步天堂之一:塔尔寺

去西藏完全是个意外。

28号决定行程,29号支付旅费,30号下班匆匆准备行装,以致于1号坐在飞往西宁的飞机上,还是混混沌沌的。

到西宁已经是晚上的11点了,由于事先的准备工作不足,没有详尽的了解当地的天气。拿到行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穿衣裳,央视的天气预报真的不准啊,西宁当地的 气温居然只有8度。还好给添添准备了件棉衣,先前还埋怨我衣服带的太多的BF一边穿衣一边拼命夸奖我。

第二天早上出发去塔尔寺参观,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在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黄教开宗祖师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又是藏传佛教黄教的6大寺院之一, 所以去西藏的路上, 这是一个一定要去的景点。从西宁到塔尔寺,只用了不到40分钟,沿途的西部风光很值得一看。 快到时,路边的土坯房子,很有西部的味道,没想到21世纪的今天人们还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到寺院的时候雨开始淅淅沥沥的下着,整个山仿佛弥漫在层层雨雾中,远处山间的寺庙隐约其中若影若仙。

一进入景点就看见著名的八面如意宝塔,藏族特有的标志性白塔展现在眼前,四周栏杆上系满哈达和经蕃,因为冷,我用披肩围包着添添等着导游买票待我们进去,而四周的地上不时有虔诚的藏民三步一磕头.他们这里叫做磕长头,祈求菩萨保佑他们的来生。添添很想评论一番,被我制止了,毕竟在青藏,有很多的和内地完全不一样的风俗,不要多说,远观就可。我们第一个进的佛殿是小金瓦殿,一进门,浓烈的色彩映入眼中,大红的转经桶,门柱屋檐的重彩图案,陈旧油腻,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就好象藏民穿的厚厚的外衣一样(原谅我有点洁癖,据说他们一生只洗3次澡,还真的受不了).进到里面一个二层楼的庭院.壁画随处可见,墙壁,屋檐,梁柱上都有,据说用珍珠、玛瑙磨碎后制成特殊的颜料画的,色彩艳丽,经久不褪色。回廊上陈设有牛,羊,鹿的标本,象征着所有的妖魔已被佛征服。殿前及两侧有许多转经筒,上面刻着许多精美的花纹。导游教我们:要顺时针转满一周。是表示对佛的恭敬还是祈求平安幸福,就不去细究了,反正转着感觉神圣。

我们穿过几座庙宇,来到了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殿。在大殿外我们看到了据说是宗喀巴大师诞生时流出的脐带血滴到地上长出了一棵菩提树,有十万片叶子,而每个树叶的背面都会呈现出宗喀巴大师的画像(传说,纯属传说),十分珍稀。大师的母亲在这棵树上建起了宝塔,后人为了崇拜大师不断地修缮,最终在这里建成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树下有好多的人在捞,希望能带一点佛的气息回去,还是BF人长手长,捞到三片叶子,女儿赶紧小心将它交给我,我看了半天还是没有看到佛的迹象(原谅我没有佛缘),但还是小心翼翼的收藏起来,回家好好地研究下。

还没进殿,就看见在前檐廊下有许多信徒在厚厚的木地板上磕长头,他们手上膝上都带着护套,先是膝部跪下,随后整个身子都匍匐在地垫上,片刻站起来又重复同样的动作,口中念念有词,旁若无人。毕恭毕敬虔诚地五体投地。那泛着金黄色光滑如镜的厚地板已经被磨出深深的凹槽。在弥漫着浓烈的酥油香味里,看着那些不停俯身膜拜的人们,我真的见到了什么是虔诚、什么是执著,什么是信仰的力量。

金瓦殿内上下贯通的正中是塔尔寺最珍贵、最著名的菩提大银塔。塔内藏有叶显佛像的菩提树及其他圣物(难道真的有吗)。塔外壳和底座系纯银制作,从塔顶到塔底座镶嵌各种珍贵宝石,塔身中间有一银质镂雕的华丽塔龛,内供一尊宗喀巴大师金身。大银塔周围形成一个佛像、佛塔(包括灵塔)、佛经、佛灯及其他艺术品荟萃的庄严世界。 乘人不注意,我拉着添添溜进里面,真实地抚摩了这个几百年来被人供奉着的佛器,透过大银塔,仿佛触摸到了那个遥远的神圣的世界。

最后参观的是酥油花殿,虽然来前看过有关酥油花的介绍,但亲眼见到还是令我惊叹。展出的是今年酥油花会获冠亚军作品,装在密闭的空调玻璃间里,有花红叶绿的奇花异草;有千姿百态的珍禽怪兽;有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还有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最绝的是人物,小的也就拇指大吧,眉毛胡子清晰可见,衣着表情动作各不相同。据说酥油花的制作过程甚是艰辛,为防止酥油因手指的温度融化,僧人制作中要不时把手放进刺骨的冰水中降温。真的是残酷的艺术。

结束全部景点的参观,已近中午,雨还在下,天越发的冷了。导游问我们想不想去参见下活佛,我想想来都来了,有缘还是要见见的,据说这里的活佛每年出关也就9天的时间,难得啊。可是当我们顶风冒雨赶到经堂时,活佛回家吃饭了。(活佛也要吃饭?罪过罪过)还是没有佛缘啊。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