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狄仁杰为何只是三品官?

  最近热播古装悬疑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3》,不少人在网上先睹为快的人们,经过连续几日的昼夜奋战,终于修成正果。我作为其中一员,自然不甘落后,终于在今天把它看完了。
  看完之后,有朋友问我:狄仁杰不是宰相吗?怎么才是三品官?在给予解答之后,我忽然想起在《黑衣社》的剧情里面,薇儿刚潜伏到狄仁杰身边时,狄仁杰说过他跟李元芳是“同品不同秩”。当时李元芳的官职是千牛卫大将军,正三品,所以当时狄仁杰不就也是正三品吗?当我听到

听到越来越多不解的声音之后,我意识到:原来不少人对唐朝乃至中国的宰相制度缺乏了解,甚至是存在误解。
  在这里我就将我所知道的微薄知识发表于此,希冀能为大家解除一点困惑。
  宰相的职位相当于现代的总理,在汉朝及以前,行使宰相职权的官职为丞相,唐朝为同平章事,宋朝同平章事或参知政事均行使宰相职权。到明朝朱元璋废除宰相之时,这项制度已经存在了三千年。
  唐朝实行的是隋文帝所开创的三省六部制。三省为负责决策的中书省,负责审批的门下省和负责执行的尚书省。在唐初三省长官中书令、门下侍中以及尚书令行使宰相职权,中书令、门下侍中为为正三品,而尚书令为正二品。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由于其曾担任过尚书令,臣下避而不敢居其职,便以从二品的仆射为尚书省长官,与门下侍中、中书令并称宰相。直到唐代宗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升中书令和门下侍中为正二品。
  唐代宰相地位尊崇,上朝时可以坐下喝茶。《千字文》中所谓的“坐朝论道,垂拱平章”就反映了那时的宰相地位。并且宰相可以草拟诏书,而皇帝只有画敕的权力。既然宰相有如此之大得权力,那么极少有人能够享受这一待遇,因此名义上的宰相之职有时就会出现空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不是宰相的官职可以加“同中书门下三品”衔从而行使宰相职权。
  从此之后,就有“平章事”与“同三品”的衔号,就是品级再高的官,也不例外,否则,就不能行使宰相的职权,只有三公、三师及中书令不加。例如永淳元年(公元682年),以黄门侍郎郭侍举,兵部侍郎岑长倩等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自此以后,“同平章事”也成为宰相的衔号。
  到唐玄宗开元年间,宰相制度发生了变化。尚书省的仆射如果不加“同平章事”,结果就不能参与宰相机务,而被挤出宰相行列。
  再来看看武周时期的宰相狄仁杰。他那时的官职是内史,即中书令(隋朝时曾改中书省为内史省,中书令也被成为内史令)。剧中的他有时候并不担任内史之职,比如某道黜陟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也是宰相之职。那时候中书令和同平章事都是正三品,所以狄仁杰这个大唐宰相也就仅仅是个三品官了。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