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中的一条船-He Never Gives Up

     郑丰喜,(1943–1975) 台湾云林人,父母是农民。出生时右脚自膝盖以下,前后左右弯曲,左脚自膝盖以下突然萎缩,脚板翘上。因为家里贫困,幼年的郑丰喜曾经跟随着耍猴人街头卖艺,养鸭的时候又几乎在洪水的激流里丧生,艰苦的人生磨难,孕育了丰喜自强不息的毅力与求存的积极精神,不但靠超乎常人想象的努力在社会上生存了下来,还逾越了种种障碍走进了学校求学,并考上了中兴大学法律系,郑丰喜将自己的经历写成自传体小说《汪洋中的一条破船》,发表后反响强烈.,丰喜的事迹在台湾广为流传。

  影片叙述残疾青年郑丰喜坚强而积极的一生却。他虽然先天身患小儿麻痹,落得双腿残疾,差一点就被家人抛弃,幸而爷爷与二婶等人的呵护与庇护,才得以新生,并能从艰难困苦的人生境遇中成长起来。因为家里贫困,幼年的郑丰喜曾经跟随着耍猴人街头卖艺,养鸭的时候又几乎在洪水的激流里丧生,艰苦的人生磨难,孕育了丰喜自强不息的毅力与求存的积极精神,不但靠超乎常人想象的努力在社会上生存了下来,还逾越了种种障碍走进了学校求学,在一边要奉养家庭的压力下取得了让人无法想象的优异成绩。因为自身的残疾,丰喜也遭遇到了一些老师的刁难以及同学的侮辱,但郑丰喜宠辱不惊,以他的聪慧及过人的勇气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为了完成中学学业,丰喜到处打工,他以一篇《汪洋中的一条船》参加了作文比赛,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许多人表示愿意资助他完成学业,但是他却不想过多依靠他人,只想凭借自身努力取得自己的美好未来。结果他不负众望,考上了中兴大学法律系,并继续撰写《汪洋中的一条船》。郑丰喜的坚强 毅力和顽强奋斗的精神感动了同校法律系女同学吴继钊,他们相爱了。但继钊的父母坚决反对这门婚事,但两人冲破重重阻挠,还是走到了一起,大学毕业后,他们结为夫妻,一同 到丰喜的家乡任教。 郑丰喜将自己的经历写成自传体小说《汪洋中的一条破船》,发表后反响强烈.,丰喜的事迹在台湾广为流传,他遂被评为台湾十大优秀青年之一。正当中秋节全家团聚时,却得知丰喜已患肝癌的噩耗,乡民们居然为他举行万人祈祷大会,求神佑其康复,但后来他终因医治无效而病逝,年仅三十二岁。

  知道汪洋中的一条船的故事,大概还是上初中那一会儿吧。今天百无聊赖心情浮躁得看电视,隔到中央六套,放的正是《汪洋中的一条船》,十年前的心情一下子翻涌上来,让懒散的我终于忍不住写下一篇影评。
  那时年纪小,也曾写过一篇文章,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幼小的心灵被这样一种生存的精神所深深打动着。
  郑丰喜以其缺陷之躯,而造就的最后的努力,让我的心不止一次被颤动着。最喜欢影片中扮演郑丰喜小时候的那个小演员,他那纯真坚毅的眼神,一次次让我的心止不住的怜惜,一次次让我的心止不住的振颤。也许是中间开始看起来的关系,影片中最让我揪心的是小郑丰喜被带去耍猴那一段以及他和五哥养鸭子那一段。
  他还那么小,就要走街跑江湖,可是他不埋不怨,他能感觉到的就是伯伯对他的好,对他的照顾与教导。这不同于所有我曾经看过的关于耍猴人的影片,当这个伯伯突发心脏病奄奄一息之际,他那一声“阿爹”,震彻心扉。我总希望任何事情都有好的结局,任何人都不要离开,我多么希望这个老伯伯不要喝酒,能够一辈子对小丰喜好啊。当老伯伯在弥留之际,说的那一句“知道家在哪吗,那就从哪来,爬回哪里去”。终于忍受不了内心的悲伤决堤,任由泪水肆意。所幸小丰喜最终还是爬回到了家里,算是上天的一种怜悯,不要让这个幼小的生命再承受更多的不幸。
  之后秦汉的演绎走得还是琼瑶老剧的完美男主角路线,虽然表演的不错,但总不能让我把他和那个有着坚毅眼神的小男孩联系在一起。相比较而言,林凤娇的表演就可圈可点很多,让我在赞叹她的美丽的同时,也感慨她能把个性的吴继钊刻画到如此地步,实属不易。但是,他们的青春爱情故事并不能打动我,打动我的,让我的心一次又一次难受的永远是那个小丰喜的坚强眼神。
  和五哥养鸭子那段,最让我感动,以至于现在在敲打键盘的时候,眼前浮现的还是那个场景那场雨。五哥说,“丰喜你要努力”,丰喜天真的问,“努力是什么?”,年幼的五哥想了想说,“努力就是别人欺负你你不吭声,跌倒了自己爬起来”。说完这句话,我的心突然就轰热起来,原来人生的道理,可以这么简单,这样一个纯真的小孩子的体悟,确能如此深入地进入我的心。当小丰喜听完这句话,皱着眉头慢慢磨着鸭饲料,一边说“嗯,我一定要努力”的时候,很欣慰很感动,人间真情,令人动容?而当我期许着他和五哥能够永远这样虽然贫穷但是能够自足得过下去的时候,我真希望一切美好的事情慢慢降临到他身上,任何的苦难对于他来说,都是如此的残忍。但是,发洪水了,五哥走了,可怜的他一个人还要继续坚守着他的使命,把鸭子赶到笼子里。他在泥水里爬,不断地跌倒,不断地爬,因为他对五哥说过“我不怕的,你放心”,他对自己说过“我一定要努力”。所有他没有过多的顾虑,他要赶鸭子,他要跌倒了爬起来!
  终于终于,一切美好的事物并没有在最后被摧毁,是我喜欢看到的结局,能够解开我的心结,五哥没有死,小丰喜也得到了幸福,他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让人心情不由得舒畅感怀起来。
  这汪洋中的一条船,那坚韧至真的眼神,打动了我的心。
  感谢你,汪洋中的一条船,让我那颗浮躁的心,得到了片刻的安宁。
  重温的,依旧是与十年前一样的感动。(转载)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comment